就現代人的毛病,撒網一天曬網三天,我不笑別人阿因為我也是這樣子的,剛學到一件是覺得很新鮮很有趣會想立刻多學一點,非常的有憧憬覺得以後也可以想誰誰誰那麼偉大,但是學沒多久遇到瓶頸了,就把新學的東西視為麻煩物,把它擱置在那邊,卻忘了當初想成為誰誰誰的夢想,又過些時日覺得自己太頹廢了,想要重拾當初的夢想,卻遲遲不肯行動。不知道你是否也跟我一樣。。。

本書前幾頁就說出最可怕的一句話"延後享受人生,是拖延行為最悲劇的行為"

就像我現在趕論文,卻因為實驗數據不夠而無法動筆,導致朋友邀約我出去玩或勝制吃一頓晚餐,我都有可能會說不,因為總覺得自己事情做的還不到位,想要把事情都結束了才要和朋友好好出去玩,但事實就是朋友約兩次你不出去,最後只會是他們出去玩並且不會再找你,等你哪天有空了,想玩了找他們,他們也不一定有空可以陪著你,歌詞說的好"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又或是"假如年少有為不自卑懂得甚麼是可貴"根本沒有假如,就該好好活在當下,時間到就該吃飯。甚麼時間點該做甚麼最好也列出來也是本書推薦一個方法但它的是反向日期紀錄,先寫結束日在寫道今天起使日,覺得蠻有趣的還沒有去嘗試。

 

本書說明五點因為自己給自己設的障礙導致原先計畫好的事情遲遲無法執行

1.你賦予特定任務或目標,「決定自我價值與幸福」- 假如你自己認為單憑這件事能決定自己是好或壞,那壓力當然很大阿,根本讓人無法動彈,不會因為一件事而抹滅你先前的為人對生活態度上的努力,除了違法啦!是不太需要因為一件事的成功就自得意滿或是一件事的失敗就垂頭喪氣,更重要的事你面對問題的態度,應該要找方法來解決而不是決定這種自我的事情上。

2.用完美主義來把難度提升 - 這感覺蠻像第一點,但本來就不存在完美的東西,你東西再完美那也是你經年累月而練就的技術,而不是一蹴可得,不需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假如你花十天就做出完美的東西那努力十年人的臉要擺哪裡去,當然除了天才,先檢視自己是不是天才這塊料再去想完美這件事吧!

3.逃避壓力 - 這種立即性的獎勵,其實是人愛拖延最主要因素吧,多數人遇到壓力就是負面情緒,覺得那個煩,這個也煩,但拖一下滋味還真不錯,最後就是甚麼也不做啦!

4.害怕成功 -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我會害怕成功耶,很瞎但是真的完成一件事後覺得人生的階梯又必須前進不然就會止步不前,天花板好不容易摸到了,但現在又有更高的天畫板要摸了總覺得面對更高的要求心會累呢!

5.消除失敗的恐懼 - 因為自己受不了失敗的後果,強力的批評自己,這我也有好像做步道就是自己的問題,但其實還有很多因素你可能功課做的不夠多而無法順利的進行你的計劃,也是需要經驗累積。

綜合上述幾點我發現我真的是很拖延中了好幾個,但就是因為一直拖延反而減少和朋友玩樂的機會,所以不想拖延的我找了這本書來警惕自己不要拖延,該做甚麼就做甚麼,可以轉化一些語句來重新命令自己

例如: 把必須做甚麼來轉化成我選擇做甚麼,一定要完成轉化成甚麼時開始,這工作很艱鉅轉化成我可以先踏出一小步,我一定要完美轉化成我可以當個凡人,最後我沒有時間休息可以轉化成我一定要休息。這些是書中的建議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拖延症
    全站熱搜

    我說的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